顧客滿意、創造利潤、永續服務 Accu Balances Corp., is a professional manufacturer and exporter based in Taiwan since 1984.
2020-07-13

1 機械安裝方面

   ★秤重感測器要輕拿輕放,尤其是由鋁合金製作彈性體的小容量感測器,任何衝擊、跌落,對其計量性能均可能造成極大損害。對於大容量的秤重感測器,一般來說,它具有較大的自重,故而要求在搬運、安裝時,盡可能使用適當的起吊設備。

    ***特別注意:不能通過它們的連接電纜來搬動秤重感測器。***

   ★安裝感測器的底座安裝面應平整、清潔,無任何油膜等存在。安裝底座本身應有足夠的強度和剛性,一般要求高於感測器本身的強度和剛度。

   ★若用螺杆固定感測器,要求有一定的緊固力矩,而且螺杆應有一定的旋入螺紋深度。一般而言,固定螺杆因採用高強度螺杆。

   ★感測器使用中,必須避免強烈的熱輻射,尤其是單側的強烈熱輻射。

   ★水平調整:水平調整有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單只感測器安裝底座的安裝平面要用水平儀調整水準另一方面是指多個感測器的安裝底座的安裝面要儘量調整到一個水平面上(使用水平儀),尤其是感測器數多於三個的秤重系統中,更應注意這一點,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使各感測器所承受的負荷基本一致。

   ★每種秤重感測器的載入方向都是確定的,一般在感測器的本體上都有標識,而我們使用時,一定要在此方向上載入負荷,橫向力、附加的彎矩、扭矩力應儘量避免。

   ★儘量採用有自動定位(重定)作用的結構配件,如球形軸承、關節軸承、定位緊固器等。他們可以防止某些橫向力作用在感測器上。

   ★秤重感測器周圍應儘量設置一些“擋板”,甚至用薄金屬板把感測器罩起來。這樣可防止雜物玷污感測器及某些可動部分,而這種“玷污”往往會使可動部分運動無法置中,而影響秤量精度。系統有無運動置中現象,可以用以下方法判別:即在秤台上加或減大約千分之一額定負荷看看秤重儀錶是否有反映,有反映,說明可動部分未受“玷污”。

   ★秤重感測器雖然有一定的超載能力,但在秤重系統安裝過程中,仍應防止感測器超載。要注意的是,即使是短時間的超載,也可能會造成感測器永久損壞。在安裝/運輸過程中,若確有必要,可先用一個和感測器等高度的墊塊代替感測器,到最後,再把感測器換上。

   ★在正常工作時,感測器一般均應設置超載保護裝置,超載裝置必須允許重量的不受限制的增加,一直到設定重量為止,超載裝置與感測器之間的間隙應加以防護,不得有污染或結冰。

   ★感測器及其線路的防潮問題

感測器及其線路組成的重量檢測電路,檢測電路任何部分因受潮絕緣下降,都會引起零點漂移,測量精度變差,甚至無法工作。因此,感測器及其線路防潮,特別是電纜插、接頭處的防潮,不能疏忽。除了感測器、插頭、座、盒要選用防水型,引出電纜要倒懸,防止滲水。對可能滲水處,應用密封膠密封。

   ★某些衡器上有些必須接到秤體上的附件(如容器秤的輸料管道等),我們應讓他們在感測器的受力方向上儘量柔軟一些,保證容器本身不受任何外力影響能自由晃動,以防止他“吃掉”感測器的真實負荷而引起誤差。容器與管道連接有多種方式,統稱為軟連接。可根據使用者現場的使用狀況設計不同的軟連接。

      proimages/Tech_Article/圖片6.png

  為了保證電子容器秤重的準確度,必須根據管道內輸送物質的化學性質,選擇不同軟連接。上面ABC圖用於揮發性液體,DE圖用於非揮發性液體。

   ★有些秤體,秤體(容器)自身裝有攪拌器、液壓泵等動力裝置,開啟時會產生較大的扭距力與橫向力,除了感測器要選用自動重定作用的結構配件,機械設計時容器自身一定要設計限位元裝置。

   ★有些秤體,尤其是整個秤體支架震動較大或給料衝擊較大的秤體,還需加裝減震裝置,例如橡膠減振器,要注意隨著秤量斗中物料重量的增加,橡膠減振器的變形均會加大,如果幾個秤量斗在同一支架上,要防止他們相互影響。

   ★在室外使用的秤體,如果基礎設施需要排水的,一定要設計好排水設計施,避免感測器和結合箱泡水,導致感測器或結合箱絕緣性下降。

   ★秤體支架的剛度(這個問題容易忽略)

  有時,機械設計時,為子省錢,將支架的剛度設計得不夠,結果是秤重結果不準或是超過了某一重量後,結果就不準,如果同一支架上安裝了兩個以上的秤體,有時會出現一個秤準,一個秤不準的情況,或者有時準,有時不準的情況。

   ★在室外使用的大型料罐秤,立式桶槽秤,為了確保秤的安全,防止確保罐體/桶槽由於受到風力、衝擊或震動等影響而傾覆,應增加限位拉杆或防傾覆螺栓

      proimages/Tech_Article/圖片7.png

 

2 電氣連接方面

  感測器信號屬於Mv微小信號,抗干擾能力很差,電氣連接時應注意以下方面:

   ★在使用感測器結合箱後,通向儀錶的電纜要採用遮蔽電纜,必要時採用雙遮蔽電纜。

   ★不要把感測器信號線和強電電源線及控制線置於同一管道/線槽內,若它們必須並行放置,它們之間的距離應保持在1250px以上

   ★感測器電纜線佈線時要用金屬管套起來,並將金屬管接地(金屬管主要起遮蔽與防護作用),不能直接將電纜架空或埋入地下。裝秤時,電纜線應固定在其它物件不易撞擊到的地方。感測器在拆裝時,應注意防護電纜和感測器其它薄弱面(例如密封膜片),避免被其它物體砸傷。

   ★不要自行加長感測器的電纜線,如確實需要加長,必須用焊接方式將電纜對接起來,並對密封防潮要特別注意。

   ★感測器自帶電纜線不能剪斷。

   ★感測器電纜與接線端子一定可靠連接,接觸不良將導致重量值跳動或不準。

   ★感測器電纜線要在重量校正前整理好,不能在重量校正完後再來做整理(電纜線比較長時,一定要注意)

   ★感測器的接地(這個問題容易忽略)

     ※感測器遮蔽電纜的遮蔽線必須接地良好,遮蔽線只能單端接地(注意,有些感測器的遮蔽線在感測器端就已經接地了),且不得與動力線共用接地。

     ※感測器的金屬遮蔽線一般是裸露的,接線時,一定要先有絕緣膠布包好,再接到接線端子上,不要讓遮蔽線碰到金屬外殼(因為外殼可能帶電)

     ※感測器安裝設備上同時安裝有頻繁啟動的大功率電機,工作時的外殼電位的波動會通過分佈電容耦合到感測器橋路中去,使感測器輸出信號線上產生雜訊導致秤重資料跳動不穩。這種工況下,感測器外殼必須接地。

     ※感測器接地應採用鉸合銅線(截面積16平方毫米以上)形成電氣旁路,以保護它們免受電焊電流或雷擊造成的危害。

     

     ★安裝了秤重感測器之後如果秤體需要進行焊接,那麼必須絕對保證:

      ※斷開信號電纜與秤重儀錶的連接。

      ※電焊的地線必須設置在被焊部位附近,並牢固接觸在秤體上。

      ※切不可以使用感測器成為電焊回路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