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客滿意、創造利潤、永續服務 Accu Balances Corp., is a professional manufacturer and exporter based in Taiwan since 1984.
2020-07-13

  在秤重系統中,選用何種秤重感測器,要全面衡量。下面就秤重感測器的結構形式、量程,準確度等級的選擇上講述一般要考慮的幾個方面。

1、結構形式選擇

  選用何種結構形式的秤重感測器,主要看秤重系統使用的環境和秤體的結構。

1.1秤重系統的使用環境

 ※高溫環境下工作的感測器要採用耐高溫感測器,特別惡劣的場合還須加有隔熱、水冷或風冷等裝置。

  ※在高寒地區使用,則應考慮採用有加溫裝置的感測器。

  ※粉塵、濕度和腐蝕性的影響:不銹鋼系列產品適用於環境濕度>80%RH以上,其它酸類、氨類腐蝕性;膠封系列合金鋼產品適用於環境濕度<65%RH,無水源滲入,無其它腐蝕性氣體、液體;焊封系列合金鋼產品適用於環境濕度<80%RH,排水流暢,無其它腐蝕性氣體、液體;鋁合金系列產品適用於環境濕度<65%RH,無水源滲入,無其它腐蝕性氣體、液體

  ※在高架秤重系統中,則應考慮安全及超載保護。

  ※在易燃、易爆環境下,必須選用防爆感測器或本安型感測器,防爆感測器的密封外罩不僅要考慮其密閉性,還要考慮到防爆強度,以及電纜線引出頭的防水、防潮、防爆性等。

1.2秤體結構特點要求

  ※承載器的安裝空間

  在一些安裝有空間限制的場所,秤重感測器選型時就要考慮空間限制問題。

  ※安裝維護方便

任何設備不論其可靠性如何,都必須考慮安裝維護的問題。除了考慮安裝方便外,還必須考慮使用中維護是否方便,更換感測器是否便捷。

※側向力的影響

在選擇感測器時,必須考慮此秤體在使用中是否存在側向力的情況。按剪應力原理設計的秤重感測器抗側向力的能力比較強,接正應力原理設計的秤重感測器抗側向力的能力比較弱。

  ※承載器、基礎結構和輔件的剛度問題

這些結構的剛度會直接影響到變形量,從而影響計量的準確度。

※溫度對秤體的影響

對於承載器較長,面積較大的室外用秤重系統,例如,汽車衡、大型料罐等,必須考慮承載器的膨脹係數問題。

感測器數量和量程的選擇

2.1感測器數量的選擇

感測器數量的選擇是根據秤重系統的用途、秤體需要支撐的點數(支撐點數應根據使秤體幾何重心和實際重心重合的原則而確定)而定。一般來說,秤體有幾個支撐點就選用幾隻感測器。

2.2感測器量程的選擇

  感測器量程的選擇可依據秤的最大秤量值、選用感測器的個數、秤體的自重、可能產生的最大偏載及動載等因素綜合評價來確定。理論上說,秤重系統的稱量值越接近感測器的額定容量,則其秤量準確度就越高,但在實際使用時,由於存在秤體自重、扣重及振動、衝擊、偏載等,因而不同稱量系統選用感測器的量限的原則有很大差別。

作為一般規則,有:

  秤體(秤台、容器等)+物料(需秤量的載荷)選用感測器額定載荷×所配感測器個數×70%

其中70%的係數即是考慮振動、衝擊、偏載等因素而加的。

  需要說明的是:

   ※選擇感測器得額定容量要儘量符合生產廠家的標準產品系列中的值,否則,選用了非標準產品,不但價格貴,而且損壞後難以替換。

   ※在同一秤重系統中,不允許選用額定容量不同的感測器,否則,該系統沒法正常工作。

秤重感測器準確度等級選擇

 準確度等級是感測器的一個重要的性能指標,它是關係到整個測量系統測量精度的一個重要環節。感測器的準確度等級越高,其價格越昂貴,因此,感測器的精度只要滿足整個測量系統的精度要求就可以,不必選得過高。

 對感測器等級的選擇必須滿足下列兩個條件:

    ※要滿足儀錶輸入的要求

  即感測器的輸出信號必須大於或等於儀錶要求的輸入靈敏度值。

proimages/Tech_Article/選用-01.jpg


   ※滿足整台電子秤精度的要求

  一台電子秤主要是由秤體、感測器、儀錶三部分組成,在對感測器精度選擇的時候,應使感測器的精度略高於理論計算值。

 若在一秤重系統中使用了幾支相同形式,相同額定容量的感測器並聯工作時,其綜合誤差為△,則有△\'=△/   ,其中,△:單個感測器的綜合誤差;n:感測器的個數。當系統的允差為1時,作為非自動衡器主要構成部分之一的秤重感測器的綜合誤差()一般只能達到0.7的比例。根據這一點和△\'=△ ,就不難對所需的感測器準確度作出選擇。